English

世界文化简讯
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法国向伊拉克归还一批珍贵文物

法国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主任安德烈6月4日代表法国政府,将流失在国外被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收藏的13件伊拉克珍贵文物归还给伊拉克。归还的13件文物包括《汉穆拉比法典》制定者巴比伦国王的雕像、亚述时代的狮子雕像、苏美尔时代的匾额以及人物塑像和器皿等。这批文物的历史至少要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以前。

法国政府是应伊拉克的要求,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将这批文物归还伊拉克的。法国还将按计划把其它若干文物陆续归还伊拉克。

德考古学家在约旦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墓室

德国柏林自由大学6日宣布,德国史前史学者格贝尔领导的一个国际考古小组,最近在约旦发现了一座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墓室。

墓室的挖掘地点为距今约有9000年历史的巴亚村,坐落在约旦南部的佩特拉区。考古学家在墓室中共挖掘出7件头盖骨以及一些箭头、珠链等。另外,他们还发现了许多反映着抽象主题的壁画。

巴亚村建在约1000米高的岩石陡坡上,跟外界很难沟通,村里建有一些两层的房子,显示出当时人们极高的建筑水平。新发现的墓室,为深入研究当时这些牧民和农耕民的信仰及宗教礼仪提供了机会。

柏林举办首次“无汽车日”活动

德国首都柏林6月4日举办了一次主题为“不开汽车,尽情享受”的“无汽车日”活动。当天,柏林市政府要求市民们尽量不开私人汽车,而是乘公交车或是骑自行车、徒步或穿旱冰鞋出行。柏林的公交线路在这一天中普遍实行半价优惠。

此外,大约3万人参加了由全德自行车俱乐部组织的骑自行车向市中心进发活动。柏林环境委员施特里德以及许多德国联邦议员、柏林市议会议员参加了这项骑车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